亲贝网

花费10万到15万元 武汉妈妈赴美产子已成产业

公司

2010年08月13日

花费10万到15万元,武汉妈妈赴美产子已成产业

齐心 实习生 徐五峰制图

今年33岁的玛丽(化名)去年3月在美国生下女儿,女儿由此取得美国国籍。玛丽不是嫁给美国人,也不是留学生,她只是武汉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去美国生孩子,是她“精心策划”的,在一家公司的帮助下,她顺利取得美国签证,并在产前两个月赴美待产,坐完月子后带着女儿回国,生活又恢复到之前的平静。如今,像玛丽这样想赴美产子的妈妈越来越多,在武汉,也有公司专做这项业务,只要你肯花上10万到15万元。到底这是一项如何操作的业务?是否违规?记者近日展开了调查。

花12万元在美国生孩子

玛丽是武汉市一名高中英语老师,丈夫是一名设计师。去年,她从朋友那儿得知武汉有家公司可以协助孕妇办理赴美签证,并安排好医院及坐月子的酒店。这样一来,按照美国法律,孩子一出生就能得到美国国籍,以后不必再投入高昂的留学费用。这让玛丽十分心动。此前她曾和丈夫打定主意,今后无论如何也要送孩子出国留学。

很快,玛丽就找到这家公司。“孩子一出生便有美国国籍,成为美国公民,将来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可享受美国公民待遇及福利,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父母将来能零投资移民……”这样的介绍让玛丽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生在美国。

其实,玛丽夫妇在武汉不属于高收入群体,拿出十几万元生孩子并不轻松。但玛丽认为,如果今后孩子要出国读书,花费的钱就不是十几万元这么少了。于是,玛丽决定“一次性投资”。

前年6月,玛丽怀孕了。在这家公司的安排下,玛丽准备好各种申请材料,赴京到美国大使馆进行面签。顺利拿到签证后,玛丽回到武汉,找这家公司选“房间”,那是玛丽在美产子三个月期间将入住的地方。

这家公司代理的医院和“月子酒店”都在美国加州,房间价格和条件有关,比如有独立卫生间的单独套房价格在12万左右,最便宜的房间6万元,最贵的15万元。订好单独套房付款12万元后,玛丽就等着赴美。

去年1月,离孩子出生还有两个月时,玛丽独自赴美。到美国后,美方工作人员将玛丽安顿好后告诉她,吃住都包。生产期间,玛丽的丈夫飞到美国陪伴,孩子满月后,玛丽带着女儿回到武汉。此时,孩子已经取得“美国户口”。

专业公司与美方机构合作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汉口某写字楼的这家出国咨询公司。该公司业务主管林先生介绍,他们公司做这项业务已经3年,应该是武汉最早做的,目前估计有不少于10家公司也在做这项业务。

林先生称,其实做“赴美产子”的服务和留学中介的性质一样。公司办公室出示了今年5月12日由武汉市工商局审批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还有税务登记证明,以及写满英文的几张证书。

这家公司做的是协助委托人顺利办理签证,在美国加州有十余家合作的医院和“月子”酒店。到美国后,合作机构会接待孕妇,为其提供食宿和交通工具,孩子出生后,帮忙办理孩子的“美国户口”,除了签证、机票等费用外,公司收取2000元的协办签证费用。

那么公司如何赚取利润?林先生说,顾客交纳6万到15万元不等的房间费用是直接打到美国的,他们公司只是和美国的机构签订协议,从中抽取利润,按照人头来算。公司里贴满妈妈们抱着孩子在美国的照片,林先生说,仅他们公司就成功送出200多名妈妈赴美产子,签证的通过率在98%左右。

究竟哪些人在走这个途径?林先生介绍,能取得美国签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签证材料及申请人本身的条件也很重要,所以在武汉,基本上是所谓的高端人群对这件事感兴趣。他们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而且签证一定要在孕妇没有“出怀”之前,不然签证官是可以看出来的。

孕妇出国要考虑身体状况

记者昨日拨打武汉工商热线12315,询问这种业务是否合法?在报出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号码后,热线查询到这家公司确有登记在册,营业范围是“经济咨询、商务咨询”,工作人员建议向顺道街工商所咨询。

顺道街工商所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称:“是否合法,没办法说,要看公司的执照上是否写了这项业务,如果写了就可以做,但仅凭电话是无法判断的”,他承认,这栋写字楼里是有几家公司在做该项业务。

对于“赴美产子”,市民们各有看法。一位姓张的小姐表示“诱惑的确很大”,但安全性让人担心。一个孕妇快临盆前到美国,万一出什么问题怎么办?找谁负责?对此,该公司表示,在办理之前,任何风险都会事先讲清楚,也会给专业意见,并签订协议。孕妇出国前一定要做好各项产检,到了美国,和在国内一样,医生会按照孕产妇情况让她选择剖腹还是顺产。如果签证能通过,家人也可以陪伴。

那么,怀孕8个月的孕妇远赴美国是否对身体有影响?中南医院生殖中心专家周梅指出,孕妇必须考虑到,长途飞行和频繁转机过程中,如果万一出现破水或者妊娠期反应,如何处理。

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夏世文教授分析,如果刚坐完月子就带着孩子坐长途飞机回国,飞机降落起飞的压力变化可能会给孩子的耳膜带来损害,而且刚满月的孩子还不会因耳膜不舒服哭闹。

不违反美国法律但并不提倡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冯桂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这样的行为不违法,但他个人并不提倡。

这一行为实际上是钻了美国法律的漏洞,钻漏洞本质上是一种占小便宜的表现。其实,美国并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这会造成美国人口增长紊乱,世界各国的人都往美国跑,去美国生孩子,会在短期内造成人口激增,违背人口增长规律,迟早是要被禁止的。这些与中国合作的机构也不是美国的官方机构或者民间团体,而是以一种隐蔽的方式活动。昨天的“赴港产子”就是今天“赴美产子”的缩影,香港方面已经禁止了这种行为。

+1

来源: 作者:tim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