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武汉妈妈“赴美产子”:花10万生美国孩子

公司

2010年08月13日

孕妇及家属在美国洛杉矶的月子中心合影(图/受访者提供)

好处:孩子读书受益 家长移民方便

不懂英语,怎么签证过关?到了美国在哪里产子?产后如何办理婴儿的国籍手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汉口一家出国咨询公司,即赴美产子的中介机构。这家名叫“天使城堡”的公司负责人沈女士,向记者介绍了赴美生子的全过程以及好处。

据称,中介首先要对客户资料进行搜集,评估客户是否适合赴美生产。双方达成意向后,中介将协助客户办好护照、签证。办理签证时,中介公司会对客户进行面试技巧的培训,甚至教她们怎么说每句话。

沈女士亲身经历过赴美生子,遂萌发了开办公司的想法。当时,她在美国做一次B超花费相当于人民币上千元,觉得很贵,所以,会建议准妈妈们在国内完成产检等各项检查。

完成以上事项后,准妈妈只需准备好赴美物品以及参加行前说明会,便可搭机赴美。一般中介公司会在准妈妈体态上还看不出怀孕时,指导办好签证;怀孕8个月时出境,到了美国再经历2个月的待产期。待产期间,需选定医院进行产检;在医院生产后,再转移到当地的月子中心修养一个月,期间办理好新生孩子的国籍手续,妈妈就能带宝宝一起回国了。

这家中介公司拿出的一大叠资料上显示:“美国籍宝宝不仅将享受美国13年义务教育——小学到高中是完全免费就读,而且读大学的学费只需支付中国籍学生的10%,并且容易进入知名大学就读;孩子将来还可以申请美国公民才能享有的奖学金,享受1%低利率助学贷款……这样算下来,比起多数自费赴美就读的中国籍学生,能节省几十上百万元人民币,”该负责人称,“最关键的是,当孩子满21岁后,其父母可以不受配额限制移民美国,全家办‘绿卡’。”

费用:生个“美国伢”平均花费10万

三个月美国之旅,再生个美国娃娃,一共得花多少钱?记者从另一家出国咨询公司获悉,目前武汉赴美产子的平均报价约为10万元人民币。

这家名为“武汉佳妮”的中介机构负责人胡女士介绍,赴美产子的费用主要包括:预订床位的定金、生产诊疗费、坐月子的费用,不含机票。除了预订床位的定金和客户需要帮助代办签证、收取代办签证费之外,其他费用都在美国由孕妇直接交给美国的月子中心和医院。如果孕妇被美国大使馆拒签,或者过海关时被遣返,中介会全额退还定金。

根据孕妇不同层次需求,“赴美生子”还分不同套餐,价格在6万—15万元不等,价差主要取决于月子中心房间的类型。而武汉客户的平均消费都在10万元以上。

“目前武汉一些年轻人,比较认同这种生育方式,把赴美产子作为对家庭的投资。”胡女士透露,2008年,其公司帮一名武汉孕妇成功赴美产子,她当时选择的是12万元套餐,并已在2009年生子回国。她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节省以后孩子留学的费用。

 

风险:签证难过关 坐月子被忽悠

经过暗访,记者发现赴美产子诱惑虽然不假,但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小视。

办签证是难关。美国法律规定,对任何一名外国人在申请进入美国办理非移民签证时,都可以怀疑其有移民美国的动机。于是,在接受美国签证官的签证过程中,由于不存在正式的申诉程序,被拒签的申请人无法提出异议。签证官可以不解释任何理由而拒签。最常见的拒签理由就是,“你有移民倾向”。

母婴安全如何保障。“如果母婴安全问题受到威胁怎么办?”“孩子出生后会不会被偷盗掉包……”安全问题最受孕妇和家人关注。对此,武汉有中介公司称,“如果觉得预订的月子中心不好,可以跟中介联系,中介会帮助协调。而对于产妇的人身安全,美国政府会进行保护,因为人身安全不分国籍和身份。”另外,“宝宝出生时都要核对身份,当着妈妈的面给孩子戴上手圈,孩子脚上也要戴报警装置”。

不过,对于上述安全风险问题,受访中介均不愿意透露具体防范措施,“这部分内容涉及赴美产子中介的核心商业机密,我们只能跟有意向的孕妇单独交流。”

坐月子被忽悠。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美国不少月子中心是华人专门为了赴美产子的人群开办的,条件参差不齐,甚至一些月子中心根本没有注册,月子中心很可能随房屋整改而改建或搬迁。此时,待产孕妇就面临无处可去的困难境地,有的孕妇无奈回国。

蔓延:中介招揽生意 幕后转到台前

据记者调查,目前,武汉本地专门从事“赴美产子”的中介数量很少,已开展业务的更是凤毛麟角。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办美国签证的难度很大造成的。

在北京和上海,这类中介出现较早,但由于签证很困难,生意也比较冷清。由于赴美产子大多针对高端客户,所以中介均是通过熟人介绍,或举办小型沙龙进行宣传。但如今,这类中介开始从幕后转到台前,在网上公开招揽生意。

记者从网上搜索“赴美产子”四个字,相关搜索结果就达24万多个。据武汉一家中介介绍,最近两三周内,通过网络已接到20多笔生意。

调查:武汉未育夫妻 大多冷眼观望

对于日渐兴起的“赴美产子”风潮,记者对10对中高端收入的年轻未育夫妻进行了访问。其中有5对还不能认同这一现象,有2对表示观望,3对表示愿意尝试。

教师田女士表示:“父母都想孩子有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尝试一下也无妨。”

律师王先生表示:“风险较高,不应该贸然行事。当然,如果在美国有亲戚朋友,可另当别论。”

公务员赵女士认为:“生孩子是大事,虽在美国生,有那么多优惠政策,但异国他乡,没有国内亲人陪伴照顾,总觉得没有安全感。”

企业家李先生:“有些具体的问题需要考虑,比如孩子在中国的签证等。”

法律专家:利弊并存 谨慎赴美

湖北晴川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秀生表示,目前,中国籍孕妇赴美生子并不违反中国和美国的法律,而中介机构提供相关服务也不违法。根据《美国宪法》,凡在美国出生之人均为美国公民。因此孕妇赴美生子,小孩出生后可取得美国国籍,可享有美国公民权利、享受美国社会保障及福利,如美国义务教育等。并且,小孩成年后在美就读大学及就业,亦享有较非美公民更多的便利。另外根据美国的移民法案,小孩年满21周岁后,可为其直系亲属申请美国永久居留权(绿卡)。”

“但是赴美产子也有风险和不便。”郭秀生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小孩在美国出生取得美国国籍就不能取得中国国籍。多数赴美生子者,小孩出生后要回中国生活,由于小孩不具有中国国籍,其在中国生活期间不能享受中国的社会保障及福利,可能会对生活造成一定不便,小孩在中国生活还应申请居留权。

另外,针对上面提到的在美国月子中心遭遇忽悠的风险,郭秀生表示,虽然孕妇在国内已与中介机构签合同,但纠纷发生在美国,如果回国打官司胜算几率一般很小。所以,有赴美产子打算的中国孕妇还是要谨慎为好,至少要多考察多比较。

+1

来源: 作者:tim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