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媲美贵族食材 营养价值滋补圣品

营养饮食

2012年12月11日

 

  名贵食材的高昂价格,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那么从实用角度来讲,我们身边又有哪些食材可以与这些名贵食材的营养媲美的呢?

媲美贵族食材 营养价值滋补圣品

  这些名贵食材的价格偏高,除去人为炒作的原因,还由很多客观因素决定,比如生长环境、产量、采摘过程的艰辛、保存和储存的方法等都增加了一定的成本。很多人以为营养价值与价格有关,所以“不求最好,只求最贵”。实际上,它们的价格很大程度上是受市场经济规律支配的,未必和营养价值成正比。其实这些昂贵的补品,都可以从普通食品中找到营养价值相差不多的替代品,而且价格能让普通人家接受。

  名贵食材之海参

媲美贵族食材 营养价值滋补圣品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海参好象一直都是高档的补品,相关的营养信息也随处都是。

媲美贵族食材 营养价值滋补圣品

  而实际上呢,我们对照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上的数据,拿了两个较为常见的鲫鱼和泥鳅做对照,结果发现,海参除了维生素 A 、镁与泥鳅和鲫鱼差不多,而鲫鱼的钙稍低点,海参的钠比它们稍高一点,但钠高这并不是我们推荐的,而其他营养素含量都要比泥鳅和鲫鱼差许多!也许有人会说,现在提倡吃低脂的食物,海参的脂肪含量比它们还低呢!其实,100g泥鳅中的脂肪也不过2g,鲫鱼2.7g,这样的数字本身并不高,比牛奶还要低,而且鱼类一直都算不上高脂肪的食物,所以根本不必为这点脂肪担心。由于海参要经过先干制、再水发的处理,矿物质等水溶性营养素都难免会流失,营养价值自然打了折扣。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海参虽然也是属于高蛋白食品,但并非优质蛋白,也就是说被人体利用和吸收的效果并不好。

 

 

  名贵食材之鲍鱼

媲美贵族食材 营养价值滋补圣品

  谈到鲍鱼,大家都以为是鱼类,其实它和鱼类没什么关系,和河蚌,田螺等同属贝类。那么鲍鱼和河蚌、田螺的营养价值呢?其实也非常接近。

媲美贵族食材 营养价值滋补圣品

  如果从矿物质的含量来看,鲍鱼还真是不错,铁和钙的含量极其丰富,只不过这是各种贝类食物的共同特点,并不是鲍鱼独享的优势。事实上,它的钙含量低于田螺很多,而锌含量低于河蚌,钾略高一点,但对于钾来说,我们日常吃的蔬菜和土豆基本都比鲍鱼高很多,现在看来,只有钠含量十分突出,这也是它鲜美的理由之一:没有足够的咸味,鲜味是不会那么突出的,但是钠过多,却不是我们所提倡的,健康的饮食要求低钠,这样才血压和水肿型肥胖才有好处。

  总体而言,鲍鱼的确是一种美味的食品,而这种美味除了与其中的氨基酸和有机酸相关之外,也和它的高钠、高糖分的特点密切相关。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并不比其他的贝类食物更高。实际上,几乎所有的贝类、甲壳类水产品都是营养佳品,它们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低,各种微量元素含量十分丰富。

 

 

  名贵食材之鱼翅

西点新恋上中国茶彼此依赖

  胶原蛋白是女性美容的一大热点,鱼翅也确实是富含胶原蛋白,且占蛋白质比例的92%以上。实际上,所有的蛋白质被吃掉后,在胃和小肠里面很快被水解成独立的氨基酸。人体也只能吸收独立的氨基酸,不会直接吸收任何一种蛋白质。然而鱼翅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为劣质蛋白,被人体利用率很低,所以即使富含再多的胶原蛋白,它的美容养颜也只能说是个美丽传说而已。

西点新恋上中国茶彼此依赖

  说到鱼翅美味,其实和它的价格有着绝对的关系,虽然鱼翅本身无味,但由于其高昂的价格,人们在烹调时加入全部为高档鲜美的原料经过复杂的工艺才赋予了鱼翅的美味。这样说来,它的美味全部来自于汤汁。我们想吃出营养,不必花大钱。鱼翅主要营养在于胶原蛋白,想要摄取同样的营养素,可以猪脚、鸡爪、鱼皮替代。毕竟鱼翅只可偶尔吃,猪蹄、凤爪等我们一周吃上几次都没有问题。另外有些人会认为猪蹄的热量较高,其实和鱼翅比起来猪蹄还要低一些。

  名贵食材之燕窝

西点新恋上中国茶彼此依赖

  燕窝向来被尊为滋补圣品,燕窝富含蛋白质、各种小分子肽类和小分子氨基酸,磷、钙、钾等元素含量也很高,同时也有少量的胶原蛋白。

  燕窝确实有养颜补身的效果,不过,如果期望吃一两次就有神奇功效是不现实的。燕窝性平,想要达到美容养颜又养身的效果,就需要持续吃才行。一般一周吃两次,连续吃一个月左右才能有效果。 同时,不要用太多花哨的方法来烹饪燕窝以免营养流失,冰糖清炖燕窝就是既简单又能保留营养的烹饪方法。

西点新恋上中国茶彼此依赖

  平民食品豆腐与燕窝的营养成分类似,同样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小分子氨基酸,虽然含量比燕窝要少,但也足以能满足人体需要。

+1

来源:佚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