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感冒能用板蓝根吗

医药安全

2013年05月17日

板蓝根是清热解毒的中药,有凉血等功效,它含有多种氨基酸、靛青等,对多种细菌性、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流脑、肺炎、肝炎等,都有着较好的预防与治疗效果。

冬春季节是流感的好发季节,有些人喜欢用板蓝根冲剂预防流感,将板蓝根视为家常便饭,有点鼻塞或头痛脑热,就服两包板蓝根冲剂;如果家里有个感冒患者,更是天天、顿顿不忘板蓝根;还有的人一服就是半个月或一个月。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盲目地大量滥用板蓝根用对人体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的,那么,幼儿感冒能用板蓝根吗?

板蓝根是一种中成药,它有各种不同的剂型,有口服液、片剂、冲剂和针剂等等。板蓝根所致的过敏反应或消化系统、造血系统不良反应已有不少报道。

板蓝根所致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面色青紫、四肢麻木或全身潮红、皮疹等,有时表现为全身多形红斑型药疹,严重者还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1、慎用板蓝根的原因

板蓝根属于性寒之药,对于预防、治疗实热之症有较好疗效,但是对于那些脾胃虚寒的儿童来说,经常服用板蓝根,会致使他们出现口淡、疲劳等症状,造成体质下降,不仅起不到防病的目的,反而会致病。

2、幼儿感冒慎用板蓝根

尽管板蓝根对一些常见病有预防作用,但作为一种药品,过多使用,也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在人体肝脏解毒能力下降时,仍长时间、大剂量服用板蓝根的话,会造成蓄积中毒,伤害人的消化系统与造血系统,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出血、白细胞减少等,这样的病症在幼儿中尤为常见。这是因为,幼儿的各种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肝脏功能尚不完善,体内分泌的解毒酶不足。同时白细胞减少,抵抗力下降,又使孩子感冒时间延长,总是难以见好。

+1

来源: 作者:宋翠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