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家庭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医药安全

2013年05月16日

宝宝家庭用药注意事项:

1、妈妈在对婴幼儿病情和药物知识不完全了解的情况下,不能擅自使用。如婴幼儿腹痛可由多种病引起,在病因不明之前,不能随意乱用止痛药,防止掩盖病状,由此延误病情。

2、注意查看药物的有效期,过期的药物马上处理掉,绝对不能再使用。但也不能将有效期作为唯一的参照,对于拆封后保存不当的药物,尽管没有超过有效期,但由于已被外界细菌污染,也不能再给婴幼儿服用。

3、所有的药物都必须写明药品名称、用途、用法、用量及有效期限,当这些说明不清时,切记不要给婴幼儿使用。

4、婴幼儿的药物不可随意放置,应存放在一个避光阴凉干燥及清洁的地方,根据不同药物的特性注意使用和保存。如维生素C和鱼肝油滴剂,使用后马上盖上瓶盖;酒精要注意包装严密,防止挥发;各种生物制剂及有些抗生素一定要放置在2~10℃的温度下保存,以免降低效果;眼药水需放在4℃冰箱中保存,以免药品变质;中成药要格外注意防潮,不然会发霉、生虫,而且不宜长久存放。

5、婴幼儿使用的内服药和外用药应该有明显的区别,可用不同颜色来区分,如内服药用蓝字表示,而外用药用红字表示。

6、不能乱给婴幼儿服用驱肠虫药,即使是非处方药。如1岁以下的婴幼儿禁止服用双羟萘酸嘧啶,2岁以下的婴幼儿禁止服用甲苯达唑、阿苯达唑。

7、在用药之前不可忽视婴幼儿对该药是否有过敏反应,如果有则不得使用。使用抗生素时,必须注意计量和使用时间。

8、婴幼儿患湿疹时,不可使用强效皮质激素类外用药,以免引起皮肤萎缩、鱼鳞样皮肤病变、毛细血管扩张及酒糟鼻样皮炎。

9、给婴幼儿使用中成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感冒发烧时,应停止服用滋补药;健胃药及对肠胃有刺激的药,应在餐后服用;泻下药和驱虫药服用时要空腹;安神药宜在睡前服用;平喘药要在发作时使用。

10、中西药联合使用时,应该注意合用后的不良作用,如山楂丸、保和丸不能与碱性西药一同服用,否则会使药物失去有效作用。

11、一定按医生嘱托的剂量、用药次数、用药间隔来使用,不可自行变动和停用。

12、不可和杀虫灭鼠药或其他有毒性药物存放在一起,平时应把常用药品集中放置在一个既固定又让婴幼儿拿不到的地方,最好加锁,以免婴幼儿误服。

+1

来源: 作者:宋翠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