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感冒用药和食疗护理

医药安全

2013年05月16日

对儿童感冒应掌握以下几个原则,用药和食疗护理:

1、无论用哪种抗感冒药,对孩子来说剂量都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一般以5~7天内为宜;

2、服药期间多喝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轻药物对儿童肝肾功能的损害。

3、3岁以下的小儿,肝、肾、神经抑制机制发育尚未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复方阿司匹林,否则易诱发惊厥、黄疸等。

4、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宜使用此类退热药。

5、如有发热,应尽量采用物理降温法,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6、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滥用抗生素不但对病毒无效,对儿童身体的毒害性却很大。

夏暑将来,风热型感冒随之高发,以下这几款食疗方在防治上有奇效,坚信食疗胜于药疗的家长们不妨一试:

1、菊花芦根饮:菊花10克,芦根21克(鲜者加倍),水煎(或开水沏)代茶饮。

2、桑菊饮:桑叶、菊花、金银花各9克,薄荷、淡豆豉各6克,芦根15克(鲜者加倍)。水煎,1日内分数次饮服;或开水沏,代茶饮。

3、藿香代茶饮:鲜藿香叶、鲜荷叶各12克(干者减半),白糖适量。水煎(或开水沏),代茶饮。

4、香薷扁豆茶:香薷9克,白扁豆12克(炒黄捣碎),陈皮3克,荷叶6克,白糖适量。水煎(或开水沏),代茶饮。

5、薄菊粥:薄荷、菊花、金银花各9克,桑叶、淡竹叶各6克。水煎,沸后5分钟,滤出药汁,去渣,加入粳米100克煮粥,稍煮即成。每日分2次服食。

6、薏米扁豆粥:薏苡仁、白扁豆各30克,粳米1000克,共煮成粥。每日分2次服食。

+1

来源: 作者:宋翠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