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浴室洗澡安全注意

家居安全

2013年05月15日

如何防止宝宝在浴室中磕碰?

1、浴室的地板应使用防滑地垫或塑胶拼装地垫。

2、在浴盆里放上一个防滑垫,以免宝宝滑到。

3、在喷水口处安上一个橡胶防护套,以免宝宝碰头部。

4、使用完浴室后需立即擦干地上残留的水渍。可开启排风扇,以便快速将浴室内的水气抽干。浴室门口一定要铺一块防滑脚垫,以免宝宝摔倒。

宝宝浴室洗澡安全10个注意要点:

1、在洗浴之前应该先拧开凉水喷头,这样可以降低烫伤的几率。最好把家中的热水器安装一个自动调温器,可以有效地防止宝宝被热水烫伤。

2、给宝宝洗澡应使用温水,不要过烫(妈妈可以用肘部测试一下水温)。调好温度后,再把宝宝放进浴缸。

3、胫骨内弯幼儿开始学步时小腿的胫骨较弯曲,为了适应这种现象,人体会代偿性地出现一定程度的膝关节外翻。

4、将锐利的器具从浴室拿走,如剃刀、剪刀和吹风机等最好放在一个带锁的成人专用柜橱,或位置较高的小壁橱里,避免宝宝拿到。

5、宝宝喜欢玩水的话,可以为他准备小盆、小椅子,让他坐在椅子上安全地玩。

6、浴缸、马桶旁边加装扶手,让宝宝起身时扶着,避免跌倒。

7、清洁剂、消毒剂、漂白粉、柔顺剂、洗衣粉……应锁在柜里,橱柜不要安装在便盆上方,以免宝宝爬上去打开。

8、在浴室门较高的位置(宝宝够不到)安装一个插销锁,不用浴室的时候把它锁好,避免宝宝独自进入发生危险。

9、确保浴室的门能从外面打开,以免宝宝被反锁在里面。

10、抱孩子出澡盆时,父母一定要将背部挺直,让张力落在臀部上。

不能给宝宝洗澡情形五须知

1、发热、呕吐、频繁腹泻时:

不能给儿童洗澡,因为洗澡后全身毛细血管扩张,易导致急性脑缺血、缺氧而发生虚脱和休克。

2、生病前兆:

儿童打不起精神,不想吃东西甚至拒绝进食,有时还表现出伤心、爱哭,这可能是儿童生病的先兆或者是已经生病了。这种情况下给儿童洗澡势必会导致儿童发烧或加剧病情的发展。

3、发烧经过治疗退烧后不到两昼夜:

发烧经过治疗退烧后不到两昼夜即48小时以上者,是不宜洗澡的。因为发烧儿童抵抗力极差,很容易导致再次受外感风寒而发烧。

4、儿童发生烧伤、烫伤、外伤,或有脓疱疮、荨麻疹、水痘、麻疹等:

不宜给儿童洗澡。这是因为儿童身体的局部已经有不同程度的破损、炎症和水肿,马上洗澡会进一步损伤引起感染。

5、孩子打完预防针当天或接下来的几天内:

不要给孩子洗澡,以防感染。很多时候在疫苗注射事项中会提醒家长。一定要严格按医生的要求做。如果是炎热的夏季孩子出了很多汗可以用湿毛巾给孩子擦身上,避开打针的部位。

0-2岁宝宝洗澡安全也有讲究,不仅要在洗澡的过程中注意防止宝宝意外伤害,还要看看宝宝当天是否适合洗澡呢!宝宝洗澡要把好关,安全洗浴才有保障!

+1

来源: 作者:宋翠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