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居家安全注意什么

家居安全

2013年05月15日

孩子居家安全注意什么相关知识要点:幼儿居家安全注意事项 居家安全

孩子居家安全注意什么:

一、保持室内房间通路畅通。如从门口到床边,最好是直线距离,不要让孩子绕过桌子才能到床边,孩子容易在走路的过程中碰撞,孩子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很爱跑,这样控制不住容易撞到。

二、家里的桌子高度通常是1岁左右的孩子会撞到的高度(约75公分),尽量选择圆边的家具,避免尖锐角外露,尖角一定要加上桌角或护套,尖利的边缘一定要贴上防护条,也可以用门窗的密封条代替,效果也很好。若家中有楼梯,在楼梯口要安装栅栏,以免孩子跌落,另外桌子抽屉和柜子上边的把手最好是圆弧形状的,避免碰伤孩子。

三、地板上要干净、空荡,可以让孩子自由地爬或走,最好不要铺地毯,否则清洁不及时容易滋生螨虫等病菌,孩子吃饭洒上也不容易清理干净。当然家里最好是木地板,如果是大理石地板,一定要在孩子经常活动和爬行的区域铺上泡沫地垫,地垫要选环保没有异味的。

四、孩子都很喜欢爬,这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孩子看到桌椅底下的空隙就喜欢钻,一定要记得及时检查桌子和椅子底下是否有凸出或没钉好的钉子,及时修理好。

五、孩子看到洞就喜欢把手伸进去,因此要把插头或插座封好,不用的可以用胶带封好,经常用的可以买插座保护器插上,两相三相的都有卖,电线也要提高收好。

六、厨房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要把热水壶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孩子能碰到的地方一定不要放热水、热汤,刚做完饭的锅、刚烧完水的水壶都要收好,要知道孩子们的兴趣可是非常高的,好奇心也是非常强的,切菜用的菜刀也要随手收好,别的瓶瓶罐罐的也要放的高一些,不要让孩子们误食或弄到手上揉到眼睛里都不好。

七、餐桌上的安全:餐桌最好不要铺桌布,因为铺了桌布孩子们容易往下拽,如果上边有东西掉下来容易造成伤害,刚端上的饭菜温度都比较高,这时候最好有专人看管孩子,不要全家人都去端饭,小宝宝最好用圆头的勺子,不能把大人的筷子当玩具。另外宝宝最好坐宝宝椅,因为孩子天生爱动,坐在大人的椅子上如果没有安全带系,很容易掉下来。折叠椅也经常造成意外伤害,家里最好避免使用。大点的孩子吃饭的时候一定不要大笑或跑动跳动,这样很容易卡着,吃饭的时候要安静的坐好吃饭。

八、危险物品如剪刀、刀子以及各种工具,都要收到带锁的柜子里,或是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家里的药品一定要放在专门的抽屉里,最好锁上,不要随意乱放,避免孩子误食。

九、孩子的玩具一定要经常检查和清洗,松了的螺丝钉给拧紧了,有些摔裂的玩具孩子还要接着玩,这时候一定要用胶带把裂口粘上,避免划伤孩子的手,脏了的玩具要擦干净,毛绒玩具要定期洗,不要让上面滋生细菌,玩具上掉下来的小零件如果不能安装要收起来,不能让孩子拿着玩。在孩子的眼里,什么都可以是他的玩具,家里的什么东西都想玩,这时候大人一定要筛选一些安全的给他玩。

十、阳台上和窗户下边不要摆放椅子桌子等,避免孩子爬上去往外看,发生危险,花盆也要固定好,不要让孩子一碰就掉下来,砸着孩子。

+1

来源: 作者:宋翠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