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冬季护理:儿童冬季感冒护理 儿童护理

护理保健

2013年05月13日

儿童冬季护理

选择合适的衣物冬季,由于婴儿四肢暴露在外时间较多,加上四肢较其他部位温度低,穿衣原则为:薄衣多穿几件。

通常小宝宝躯干部分很温热,可是四肢却冷冰冰的,温度有时相差3至5度左右。改善方法:不要让宝宝穿太厚的衣服,而是薄薄的衣服多穿几件,这样衣服与衣服之间会形成隔绝冷空气层达保暖作用。

整体来说,冬季所需要的衣着大致上有:棉质柔软内衣、棉家居服及至室外所需要的披风、包衣、帽子、手套、棉毛衣物、毛袜子、外出小鞋以及小外套,这些都可以保护宝宝免于受到冷风刺激。

冬季滋补好季节冬季某些虚弱的小儿服用滋补药的确能起到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但也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例如小儿感冒后容易食欲减退,若此时舌苔厚腻,口有异味,大便秘结,说明体内湿热重,决不能给予滋补药。又如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如果过多服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或补品,可引起乳房早发育、甚至阴道流血或阴茎勃起等性早熟现象。

对于体质虚弱,而有口臭、便秘、舌苔腻的小儿应先用清热利湿的中药,如藿香、黄岑、黄连、米仁、陈皮等,使热清湿化,然后再服调补中药。如平时易感冒、多汗,属于“气虚”的儿童,可服用黄芪、太子参、防风、白术,煎汤。

创建舒适小天地冬天,父母为了增加室内的温度,总喜欢将门、窗关得密不透风,可是环境专家并不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因为,宝宝可能受到房间内脏空气的污染。那么,这时父母该如何创建一个舒适的小天地给宝宝享受呢?

1.室内温度:冬季室内温度应在18摄氏度以上,但要注意空调对儿童身体的影响,合理使用;

2.空气流动:要加强儿童房间的通风换气,但要注意气流不应大于0.3ms,避免孩子着凉;

3.房间朝向:冬季日照时间短,小儿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导致佝偻病的发生,因此,儿童居室要向阳,每日定时外出晒太阳。

户外运动的原则儿童的户外运动应遵照以下原则进行:

1.从小开始,一贯坚持,持之以恒。

2.安排活动的内容必须根据儿童年龄的特点及个体差异,不能强求一律。在活动时如发现小儿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或绯红等情况,应及时控制活动量。

3.小儿的体格锻炼应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从简单到复杂,时间由短到长。活动后孩子若有不适应,不要随便放弃,应查找原因。

4.运动后要安静或轻微活动20至30分钟再进餐。出汗多的孩子可少量喝一点水,但绝不能喝碱性饮料及过量饮水。对许多的孩子,锻炼时要及时擦汗,冬季可在内衣里垫块小毛巾,锻炼结束后取出,以免因受凉而发生感冒。

儿童冬季感冒护理

治疗感冒没有什么特效药,感冒疫苗也因仅能对抗某种流感病毒而局限性很大。患感冒后只要体温不是太高,则吃不吃药关系不大,重要的是病儿要卧床休息。

即使发烧也不宜急于退热,因为发烧正是机体免疫系统与疾病斗争的表现,要注意多喝开水补充水分。当然,如果体温很高(超过38摄氏度)可以吃一些退烧药。

婴幼儿服用退热药应慎重,最好采取物理降温法——用冷毛巾湿敷前额;或用酒精(白酒也行)擦颈部、腋窝及大腿根部。

患感冒,精心的护理在某种意义上比治疗更为重要:1.患感冒体力消耗很大,要让孩子好好休息,不能因为孩子精神好些就放任他到处乱跑。如果夜间睡不踏实可以请医生开一点镇静药。

2.可以多喝一些糖水或葡萄糖水,这样不但可以补充因发烧而消耗的营养和水分,而且可以利尿散热。

3.要注意保持患儿的口腔卫生,哺乳儿若因鼻塞影响吃奶,可以在哺乳前用麻黄素点鼻。

4.感冒会引起全身不适,父母可以在他们的头面部、脖颈部、肩部、背部、臀部、腿部及脚进行按摩。

儿童冬季饮食护理

1.保持膳食平衡众所周知,无论何时,儿童最好的膳食是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是指能维持儿童健康并满足正常生长发育营养需要的膳食。平衡膳食包括六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除了母乳外没有一种天然食物能同时提供人体需要的全部符合比例的营养素。

不过,各种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如米面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热能的主要来源,因此谷类食品应是主食;鱼、肉、蛋、禽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和铁、锌等矿物质;豆和奶类提供蛋白质和钙;蔬菜水果能提供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钾、钠、镁等矿物质;坚果类和食用油类提供脂肪和维生素E等。因此食物要多样化,才能做到营养均衡。

2.冬季饮食忌宜均衡营养是要膳食中所供给的营养素与身体的需要保持平衡。因此各类食物要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才能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才能营养平衡。

那么儿童在冬天该怎么吃才能达到营养平衡呢?

首先,因为儿童在冬天热量消耗大,因此饮食量要适当增加以满足对机体热能的需要。但是家长们又容易误认为饮食量增加就是增加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这是不正确的,无论任何季节都应为儿童提供平衡膳食。多吃厚味肥甘之物,不仅对机体无益,还会增加机体的负担。

其次,不要随便给孩子进补。广东人喜欢吃,更“会吃”,很多人会抓住这个不长的冬季来进补。但是孩子可以进补吗?我们认为儿童不宜进补。因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的阶段,阳气本身就盛,不适当的进服补药,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第三,需要注意维生素的补充。冬天气温低,小朋友户外活动减少,接受太阳照射的时间也随之减少,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因此家长们可以在儿童的膳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4~6岁的儿童应每周补充肝类20~50g.由于热量摄入的增加,维生素B1、B2的代谢也明显增加,还有维生素C、维生素A可增加人的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在冬季也应合理补充。家长们可给儿童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最后,还要注意补充矿物质,有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体内缺乏无机盐,身体就会容易产生怕冷的感觉。因此要帮小朋友御寒就要多给小朋友吃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有蔬菜、水果和各种粗粮。

冬天易患感冒,孩子感冒时家长们应注意多给小朋友喝水,多吃清淡的食物。以半流和流质的食物为宜。包括各种菜汤、果汁、水果、面条、稀粥等。如孩子的食欲不佳则不必强求。若孩子已退烧,食欲开始恢复,则可给半流饮食,如汤面、粥等。可少量多餐食用。感冒的小朋友应忌食滋腻肥甘之物,切忌进补以免引起病情反复。

儿童冬季护理注意事项

1.冬天到了,不要因为怕孩子冻着就不到户外活动。遇上好天气,就要多出去玩,只要有太阳就带他到公园去晒晒。一是促进钙吸收,另一方面是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冬天有太阳无风的正午前后,可抱着婴儿在户外散步,时间约20-30分钟。冷的季节,先把窗打开,让婴儿适应外面的冷空气后进行。

2.要经常开窗换气。

3.及时加减衣服,睡觉时脱去外套,盖轻暖透气的棉被,晚上最好用背心式睡袋,防止蹬掉被子着凉。

4.注意保暖设施,最适合幼儿的室温约为摄氏25度左右,家中最好能备上一个温度计,可随时观察温度的变化。

5.洗澡前,做好一些准备工作,把换洗衣服、大的浴巾等物品放在手边,并先开一段时间的电热器,等室温升高了,才迅速地给孩子洗澡。

6.在穿衣方面,经常摸摸孩子的手,如果小手凉凉的,就给她加一件衣服。而出门时,则给她穿上一件大些的外套挡挡风。冬天气候干燥,而宝宝的肌肤很娇嫩,除了多给孩子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外,合适的护肤品也很重要。用儿童霜,不仅护肤效果不错,对防治婴儿湿疹也有一定效果。

7.勤洗手餐前洗手,要将掌心、指间、手背等部位都洗干净。肥皂杯(袋)勤冲洗(病菌容易堆积)。擦手毛巾勤换洗。

8.及时擦汗幼儿户外活动时血液循环加速,毛孔张开,如果说有出汗,要及时用于毛巾控汗,否则容易受凉感冒。午睡时容易出汗的幼儿(植物神经功能发育不完善),要入用干毪擦汗。刚睡下去时,盖被不要裹得太紧,否则也容易出汗。

9.多饮水饮水的原则是按需给予。每日至少组织安排4次饮水,上下午各2次,线次的饮水量为半杯至一杯,天气干燥时要适当增加饮水量。幼儿患呼吸道感染期间,尤其要增加饮水量,以排泄毒素,稀释呼吸道分泌物,以利痰液咳出。

儿童冬季护理的保健方法

1.耐寒锻炼。天气刚转冷的时候,幼儿的衣服不要一下子加得太多,适当秋冻,以利提高幼儿的耐寒能力。总之,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每天保证有2个小时以上的忘掉外活动时间。

2.及时补充维生素。冬季气温低,孩子户外玩耍的机会少了,容易缺维生素D、感冒、上火,要给孩子吃鱼肝油,增加饮食营养以提高抵抗力。要坚持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脸,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对宝宝健康很有好处。

3.要求幼儿餐后及时漱口。早晚用正确的方法刷牙,晨起喝一杯淡盐水,以清洁口腔及胃肠道。鼓励幼儿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

+1

来源: 作者:宋翠翠

推荐文章